close
每個人對管教與佔有有著不同的看法,
但在我同學身上,我卻硬深深的感受到 管教=佔有。


從我小時候開始,媽媽就讓我懂得如何自己來,
就像是小一時自己去買早餐這件事開始。她讓我懂得該如何自己打理
讓我懂得該如何去安排。所以我從小學開始除了跟媽媽說要去哪裡之外,
其他時間我就自己來。國中時,通常只要報備一聲。讓她知道我去哪裡
做些什麼,根本沒有什麼出門的困難與複雜。再來呢,我討厭讀書
我媽從來不會勉強我;也不會逼迫我去做,都讓我做我想做的。
我想一是她逼也沒用,因為我不會聽;二是她很也忙碌,哪管的了我。
但至少知道我是乖乖成長的。

從我開始讀書這件事情也是自己決定。國一二年級荒廢學業我爸媽也沒說些什麼,
他們只知道 我愛玩。但是到了國三時我突然想念書,進了升學班。我爸媽也嚇了一跳!
雖然,國三時很漫長又很痛苦,但是我知道 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什麼是自己想做的,
那樣的我很快樂。因為是為了自己,而不是為了別人。同時我也在此感謝爸媽給我的自由!
高中時,自己莫名奇妙進了實驗班,更是目標明確。自己想玩社團(辯論社)就玩社團,
參加比賽、主持人...,我爸媽都在站在支持的腳色。我從未擔心家人反對,
我想 我很喜歡掌控自己的事,而不是別人來管我。

但是今天 我看到 同學媽媽對於女兒過於保護,連外出打工都持著"在家比較好,外面會吃苦"的概念。
我卻覺得,老實說到外面才會真正學到東西。在家裡,熟悉環境其實是很安逸的。
吃不到苦,成長的空間有限,讓他去見見世面也好。至於她媽媽的管教,交朋友(boyfriend)的理念,是認為
要有房子、工作穩定(謀生技能)、責任感,才能交往。只是話說回來我想應該是"適婚對象"
而不是 交朋友 對象吧! 如果要等到 對方有 房子才交往,那應該也..七老八老了吧!哈
還有[沒打算結婚就不要交往]的概念,這種講法普遍大家都不太能接受。我覺得她媽媽的意思
應該說:[要交往前要再三考慮,因為對方有可能是你的另外一半。]這種比較和緩的講法,才能
接受。而且不管如何,一段戀愛經驗都會讓人更成長。再來呢,她媽媽對於控管相當嚴格。
,而且什麼事情都管。 學業、人際關係、時間、工作想法、....,讓我同學真的很難做自己想做的。
最大的困難是 她媽媽說[可以說自己的想法]但聽完大家想法後又堅持己見,這是很大的問題。唉!
一個女兒20歲卻被限制,自己沒有自己想走的路,就算想走也被限制。有時,我在想這是佔有還是管教?
在這個年紀,應該有權利掌控自己的事情,有權力做自己想要做的。處處都是爸媽,哪裡有成長的空間?
這時候應該放手讓女兒去闖一闖吧! 放下心來,讓女兒為自己而活吧!

現在,我雖然打理自己在外所有生活瑣事,但我卻樂在此中。打工養自己、讀自己想讀的、學自己想學的、
做自己想做的,一個人很自由。我想我喜歡我媽那套[放逐之愛]並不是[囚禁之愛]。媽,我好愛你唷。
如果你很愛管,我哪能學到這麼多。嘻! 大家給個回應吧! 解救同學大作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1990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